「無水奶油」與「奶油」差在哪? 
 

奶油可以說是乳製品中最珍貴且精華的部分,一般牛奶中的脂肪約含3.3%,如果要製成一罐450g的Organic Valley有機無水奶油,需要用13.6公升的全脂牛奶製成,取得實為不易。
 

無水奶油,是由生奶先發酵,再取出其中的油脂烹調,經發酵過的奶油,其中的奶蛋白和奶清都已被分解,最後再將油脂提取出來,其中已不含「酪蛋白」,對於缺乏乳糖酵素的多數的東方人也適合食用。 另外,無水奶油屬於短鏈脂肪酸,不同於一般奶油的中、長鏈脂肪酸,為腸內益生菌最需要的成份來源。
 

Organic Valley有機無水奶油所使用的牛乳來自有機牧場純草飼的放牧乳牛,除了發酵外還有加入益生菌,並利用攪拌分離法進行油水分離,沒有經過任何的溫度破壞,可說是最天然的乳脂,口感綿細,入口即化,最適合且有益於人類的腸道吸收。此外,這種純天然的乳脂,在古代其實就是乳液的原型,可用於直接塗抹皮膚,皮膚吸收後可有效防止皮膚乾裂。

「無水奶油」可以怎麼用呢? 
 

無水奶油屬於飽和脂肪、耐高溫,可以用於一般烹飪的調料,如製作酥餅皮、煎牛排、明蝦海鮮、焗烤等,甚至也可以替代橄欖油。Organic Valley的有機無水奶油,有通過HALAL(清真)及Kosher (猶太)認證,即使是純素食者,也可以放心食用。 
而無水奶油的實際運用,可以追溯至早期的「西藏酥油茶」,藏族人每天會煮一桶茶(紅茶、普洱茶、青稞茶),然後加入一大勺來自氂牛的無水奶油,利用打油器混合而成,是西藏、新疆、喜馬拉雅山、印度等生活在高原的居民,主要的飲食品。雖然在這些地區的食物來源不多,但因為長期大量食用由無水奶油製成的食物與飲品,所以身體和精神都很好。

 

而這幾年開始流行的防彈咖啡,是由一位美國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(Dave Asprey)在西藏喝到當地的酥油茶,感到能量充沛,於是回國後進行研究後誕生的。目前這個油脂飲食法,助於供給腦部穩定能量及燃脂、控制體重,對於建議的營養攝取,脂肪應至少達50%,澱粉醣類則應為5%以下,其餘則是蛋白質與蔬菜類。如此因攝取的醣類較低,體內的肝醣也會減少,當肝醣過低時,由於人的身體依舊需要分解攝入體內的營養來維持身體運作,此時便會開始分解體內的脂肪作為能量燃燒,以達減脂之效。
 

關於如何自製防彈咖啡,可參閱  
【布緯廚房】3種材料就能做出來的,限醣飲食新吃法-防彈咖啡